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2013学术报告暨工作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 2019年8月28日

109日到1012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2013学术报告暨工作会议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召开。会议共有来自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以及北京玻钢院等单位的近三十位学者参加。

会议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宋力昕副所长主持。首先由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阎兴斌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甘肃经济与科技发展态势》和《石墨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研究》的邀请报告。杨生荣研究员就甘肃省整体的历史、经济、科技发展状况进行了一个总体地介绍,让大家对甘肃省的整体情况有了一个更加深刻地了解。杨院长深切期待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的有关专家能够积极参与甘肃的经济发展,为甘肃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阎兴斌研究员首先对化物所的情况进行简单介绍,然后详细介绍了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炭材料宏量控制的必要性以及制备现状,并且目前可以通过控制实验条件得到不同的石墨烯样品;最后着重介绍了课题组近期的关于石墨烯在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热烈讨论,并希望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积极与兰州分院沟通,组织力量参与甘肃地方的建设。

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生荣副院长主持了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阎兴斌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2013学术报告暨专业委员工作会议筹备情况;归林华副秘书长对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增补副主任、增补委员作了说明。会议通过了增补王士维为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增补李美栓、陈荣石、胡良全(女)为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决议。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石南林研究员作了关于金属所承办2014年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的陈述报告,陈述报告内容准备的非常详细、精彩。会议确定了2014年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由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承办。时间2014年五月下旬,地点沈阳市。会议还讨论了2014年召开学术年会会议的各项事宜。

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在1012日会议安排各位学者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风航天城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后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