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亚洲微重力科学会议在中国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年6月17日

亚洲微重力科学会议暨第九届中--韩微重力科学研讨会(Asian Microgravity Symposium――9th China-Japan-Korea Workshop on Microgravity Sciences)于20121029日至112日在中国桂林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微重力科学与应用专业委员会(NSMSA)、日本微重力应用学会(JASMA韩国微重力协会(KMS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院力学研究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会议主席由空间学会常务理事、NSMSA主任刘秋生研究员担任日本空间开发署(JAXAMakoto Natsuisaka博士韩国KMS主任Chi-Hwan Lee教授Co-Chairs此次亚洲微重力科学会议是首次在中国召开。

本次亚洲微重力多边学术会议参会代表128,其中中方代表88外方代表40。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顾逸东院士和邱理秘书长专程参会。除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的代表外,还有美国、法国和欧空局ESA专家学者专程参会显示出本会议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中外代表们在会议组织的2个全体大会和12个专题分组报告上分别作了11个大会邀请报告、30主旨(Keynote报告60口头报告。各专家就界面现象及对流、两相流与传热、燃烧、复杂流体及基础物理、晶体生长、材料凝固、热物性、空间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空间站应用规划及技术、微重力实验技术微重力科学及相关领域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交流。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特邀代表刘迎春研究员、欧空局空间物理科学研究计划负责人O. Minster博士、日本JAXA代表Makoto Natsuisaka博士和韩国KARI代表Gihyuk Choi教授分别介绍了中国未来空间站微重力科学规划、欧空局国际空间站物理科学研究计划与国际合作、日本国际空间站研究现状与计划、韩国微重力研究工作进展。空间学会理事、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院士,空间学会理事、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岩研究员,空间学会常务理事中科院力学所刘秋生研究员,以及法国Aix-Marseille 大学HNguyen-Thi教授,日本九州大学HOhta教授,日本宇宙生物学会TOhnishi教授和韩国延世大学Inho Choi教授分别介绍了各国在空间材料、微重力流体和空间生命与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新成果和空间实验计划。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展示了中国、日本、韩国、欧空局及欧美国家等国际微重力研究机构在空间和地基模拟微重力科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最新成果和未来规划,为亚洲微重力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合作机会。为了更好的宣传本次会议的交流成果,本次亚洲微重力科学会议组委会还计划与我国《空间科学学报》联合出版(英文会议文集。

会议期间,中、日、韩、印举行了微重力科学委员会联席工作会议(Joint Work Meeting of Microgravity Societies),共15位中外代表参会。中方NSMSA正、副主任刘秋生研究员、潘明祥研究员和丰美福研究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国际合作工作组领导成员庄逢源教授和朱琳弘女士等一同参加了会议。刘秋生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与日方JASMA 主任H. Ohta教授、韩国KMS主任Chi-Hwan Lee教授和印度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国微重力委员会的组成和工作概况。各方代表就进一步加强亚洲国家间微重力科学委员会和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达成共识,同时决定下届“亚洲微重力大会”于201410月在韩国首尔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