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荣获“2022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光荣称号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9日

2022年12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2022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名单,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等85个全国学会获此荣誉,这也是学会连续第二年被评为科普工作优秀单位。这项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学会广大会员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也是对学会近年来持续深入开展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科普工作的充分肯定。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多年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以“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重要职责,持续加强以学会领导牵头的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各专委会积极参与的科普工作组织建设体系;开展“星辰大海等着你”公益科普品牌活动等,打造特色科普品牌。

2022年,学会持续开展“星辰大海等着你”公益科普品牌系列活动,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常态化运行,在中国航天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中国空间科学大会期间,邀请了吴季理事长、赵玉芬院士、童庆禧院士、沈力平教授、焦维新教授、庞之浩研究员、刘勇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在清华大学、北京市八十中学、山东泰州、山西太原、湖北鄂州等地多所学校开展80余场科普活动,线上线下受众超1080万人次,受到热烈欢迎。新华社、人民网、凤凰卫视、新京报等多家媒体对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

 

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参加北京广播电视台组织的“2022科学跨年之夜”活动,作题为“激发好奇心:走出地球摇篮”的“星辰大海等着你”科普讲座,观看人次超600万。

 

2022年4-5月,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5位专家在“全民的科学中心”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中作“星辰大海等着你”系列科普讲座。

 

2022年8月26日,在第二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首批航天员赵传东向学生代表授予“星辰大海等着你”山西行的旗帜。

 

图片

2022年8月27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在中北大学作科普报告。

 

图片

2022年9月1日,童庆禧院士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题目是“院士谈遥感”。

 

图片

2022年9月12日,学会组织召开了空间科学科普论坛,来自空间科学科普与教育领域的40余位专家到会,共同探索空间科学科普与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途径。

 

图片

2022年9月15日,载人航天工程副总师沈力平教授在吕梁交城中学作科普报告,本场报告也是学会“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组成部分。沈力平教授与学生互动并赠予学生航天员签名照。

 

图片

2022年11月9日,学会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研究员(居中)参加“2022与世界对话”,凤凰网直播,观看人次74万。

 

图片

2022年11月16日,在美国阿尔忒弥斯登月火箭发射升空直播活动中,学会专家焦维新教授接受新京报专访,直播活动互动人数约15.8万。

 

图片

2022年11月19日,学会协办组织了“科普中国星空讲坛——太空,我来了”直播活动,人民网、光明网等新闻媒体共12家科普中国渠道同步直播,总传播量超411万。

 

未来,学会将进一步团结凝聚以学会优秀科学家为代表的科学普及专家团队,继续大力开展“星辰大海等着你”公益科普活动,深入开展科普工作,开展空间科学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的认定与管理工作等,持续深入开展科学普及,为空间科技的普及和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