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第十二届全国微重力科学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4日

第十二届全国微重力科学学术会议于2022年12月11日采用线上方式成功举行。本届会议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北京紫微宇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原计划于2021年9月在广西桂林举行,因疫情影响两度延期,最后改为线上形式。

微重力专委会主任委员赵建福研究员主持开幕式,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载人航天工程微重力流体物理专家组组长何国威院士、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潘开林教授致辞祝贺会议的成功举行,并展望了中国空间站投入运营后我国微重力科学的光明前景,希望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凝练创新思想,用好空间站,多出成果,出大成果,进一步提高我国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水平,为国家和人类做出卓越贡献。

 

部分会议嘉宾和代表云合影

 

开幕式上,赵建福研究员代表组委会宣读了青年学者优秀海报评选结果,表彰了郭子漪等9位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微重力科学事业,早日成为微重力领域栋梁之才。赵建福研究员还代表微重力专委会,从换届工作、人才举荐、学术交流以及参与CN-COSPAR双年度报告撰写、胡文瑞先生85华诞纪念活动等方面,汇报了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成就。

开幕式后,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空间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李莹辉研究员、新疆大学校长/空间站燃烧科学实验柜首席科学家姚强教授等15位专家学者,聚焦中国空间站资源利用和科学研究,以及我国航天技术发展需求,做了精彩纷呈的大会特邀报告。

本届会议摘要集共收到摘要和海报121篇,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的代表共137人,通过蔻享学术直播平台和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我们的空间站”直播平台参与的观众分别超过2500人次和2.2万人次,极大强化了会议报告的传播效果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