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星辰大海等着你”山西行科普活动走进中北大学
发布时间: 2022年8月30日

8月2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山西省教育厅、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以“建设空间科学强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星辰大海等着你”山西行科普活动在太原启动。8月2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应邀为中北大学师生带来《空间科学与航天技术的发展》科普讲座。中北大学副校长刘俊主持报告会。

 

  

吴季从航天技术起步和发展、宇宙起源及其演化、太阳活动与人类关系、载人航天活动、商业航天最新发展五方面展开讲解。他从人类进入太空的历史讲起,回顾了戈达德、马林纳、钱学森、冯布劳恩等为人类克服地球引力,进入太空作出的开创性贡献。吴季从时间顺序、空间分布、待探索的重要未知等方面讲解宇宙的起源及其演化过程。并从阿波罗探月计划、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的伟大实践,带领师生了解各国载人航天活动的发展历程。讲座中,吴季还对现如今航天技术逐渐进入商业市场、“新航天”的特点进行详细分析,并对未来“太空旅游”的行业前景进行展望。“太空旅游不是个别富人的‘太空兜风’,一旦有大量的人来往于太空与地球之间,就会对人类未来发展产生正面影响。他们会认识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地球这艘太空飞船上的船员,全体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报告最后的总结引人深思。

 

 

整场报告采用大量实例、实景图片方式,语言生动,趣味性强,在现场师生中反响热烈。(通讯员:中北大学 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