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探寻美丽星空,揭示宇宙奥秘——纪念“慧眼”卫星在轨运行5周年
发布时间: 2022年6月15日

 

今天是2022年6月15日,也是“慧眼”卫星绕着地球飞行5周年的日子,按照设计它的寿命只有4年,可是由于它的运行状态一切正常,望远镜各项性能依旧良好,科学成果络绎不绝,所以科学家们召开卫星延寿会议,决定让它再干两年。目前卫星平台星载燃料完好如初,可以满足多次轨道提升,预期“慧眼”卫星还可以稳定运行数年。 

 

图1:“慧眼”卫星观测双中子星并和引力波事件艺术图

“慧眼”卫星主要是通过观测宇宙中天体辐射的X射线来实现科学目标,大家知道,X射线本质上和可见光一样都是电磁波,只不过X射线的波长更短,如果用一台普通的光学望远镜对准X射线天体源,则根本无法获得X射线的图像,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获得X射线天体源的图像,科学家们想了很多解决办法。比如德国科学家沃尔特发明设计了掠射式镜面,仍然采用光学成像原理,可以实现一定能量范围的X射线聚焦,这其中的原理不难理解,如同站在湖边打水漂一样,一方面风平浪静的湖面更容易打出漂亮的水漂,另一方面选择扁平的瓦片与湖面夹角越小越容易打出漂亮的水漂。掠射式镜面能让X射线反射聚焦的奥妙在于镜面的粗糙度足够低,同时X 射线入射时与镜面的夹角足够小。比如2012年美国发射的NuStar卫星(Nuclea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 Array)就实现了79千电子伏特的硬X射线聚焦成像,NuStar采用的镜面由高密度材料和低密度材料反复重叠200层左右镀成,每层厚度和表面粗糙度都达到了原子量级,工艺的一致性和稳定性世间罕见。由于掠射式镜面制作难度非常大,对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要求极高,国内至今还无法制作出如此光滑而且反射如此高能量的X射线的镜面。

硬X射线指能量在20千电子伏特以上的X射线,而能量在10千电子伏特以下的,就被称为软X射线。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只是沿用了最初的名字,其实早已不再局限于硬X 射线这一能段,它包含高能X射线望远镜(HE,20-250 keV , 5100 cm2,中能X射线望远镜ME,8-35 keV, 952 cm2和低能X射线望远镜LE,1-12 keV, 384 cm2,首次实现了1~250千电子伏特的能区覆盖,有利于从不同能段来观测和研究X射线天体的辐射机制。卫星的现任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又创造性地添加了观测伽马暴的任务,使卫星的能量覆盖范围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扩大了10倍,到3兆电子伏特。当然高能X射线探测器仍然是这颗卫星有效载荷的核心组成部分。

“慧眼”卫星带着独特的优势上天在轨运行5年,积累了丰富的科学数据,也产出了一系列的重大科学成果。比如2020年4月28日,地球上两台射电望远镜接收到了快速射电暴FRB200428的信号,就在此之前的8.6s“慧眼”卫星探测到了宇宙中最强磁场的中子星SGR J1935+2154产生的一次X射线爆发,并利用其独特的准直器设计,以远高于射电观测的精度定位了X射线暴与磁星SGR J1935+2154的位置一致,而8.6s的时间差正好与星际物质对射电信号的延时相当,确认了快速射电暴起源于磁星爆发,破解了快速射电暴起源之谜,该成果于2021年2月19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 Nature Astronomy (自然·天文学)。快速射电暴来自磁星这一发现被英国《自然》和美国《科学》列入2020年十大科学突破。

“慧眼”卫星发现了距离黑洞最近的相对论喷流,该成果于2020年9月21日在线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

它开展了X射线脉冲星导航实验,定位精度达到10公里之内(3倍标准偏差),进一步验证了航天器利用脉冲星自主导航的可行性,为未来在深空的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相关论文于2019年8月21日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增刊)正式刊出。

“慧眼”卫星完整探测到了第24太阳活动周最大耀斑的高能辐射过程,为理解太阳高能辐射随时间演化提供新的观测结果,于2021年9月10日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目前,它已经在引力波伽马暴、快速射电暴、黑洞和中子星等方向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总共发表论文发表120多篇,论文被3500多篇文章引用。

图2:“慧眼”卫星观测磁星爆发破解快速射电暴起源之谜

 

图3:“慧眼”卫星测量到宇宙最强磁场

 

图4:“慧眼”卫星发现了距离黑洞最近的相对论喷流

 

图5:eXTP示意图

 

参考文献:

1、《活捉黑洞》

来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