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吕达仁院士谈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22年5月30日

 

美国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说过,在创新的道路上要stay foolish,stay hungry。在我看来,对于科学研究,对于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不仅要保持饥饿感,保持探索的好奇心,还要有“三心二意”。

这当然不是哪里热闹就去哪里,哪里轻松就去哪里的三心二意,而是要有“决心、信心、恒心”这三心。一要下定“决心”,为民族、为人类福祉立下世界一流的目标,为此目标劈波斩浪、勇往直前;二要有“信心”,当前重大科学研究突破大多是多学科、科学技术以至工程研制密切结合的,需要团队甚至是大团队的协同配合,为此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的科学观点,相信自己研究的价值,在研究实践的过程中锻炼自己,敢负责任,敢于领军;三要有“恒心”,科研的道路上一定会有不同方面的困难和磨难,包括资源、管理和评价体系等等变化,在遭受挫折时,不改初衷,敏感时势,艰苦奋斗,持之以恒!对待研究要有“新意”,有“深意”。科研的选题、方向的选择需要有“新意”,有创新,科学探索的魅力就在于不断的探索,敢于从不同角度研究分析,提出不同的观点,来自外界的卡脖子并不可怕,我们自己一定不要“卡脑子”,科学研究就是要在巨人或非巨人的肩膀上再上1米、1厘米,甚至是1毫米;对于选定的方向和题目,研究要有“深意”,探究前人不曾到达的深度广度,到更高的高空、更深的海底和更远的太空!

作为一名“80后”的科研工作者,以上感悟与大家共勉。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们的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90后、00后的青年科研人员们将逐渐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通过一代代的不懈努力,我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在不同的领域,将能够出现众多立于世界潮头的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