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多位专家所著科普作品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推荐原创科普图书(100种)
发布时间: 2022年4月25日

 

 

 

“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2022年4月23日,值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组织专家从2020年和2021年出版的科普图书中遴选了100种原创科普图书,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吴季理事长、叶培建院士、张双南研究员和郭金虎教授所著科普作品入选。此外,吴季理事长所著《太空旅游》入选2021年5月中国好书榜单。

 

 

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的重要职责。学会将持续以科普活动、科普图书/视频等多种形式做好科学普及工作,为普及空间科学知识、积蓄未来人才潜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书   名:征程: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

作   者:叶培建 曲少杰 马继楠等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叶培建院士,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学会第七、第八届副理事长。

本书由叶培建院士带领年轻的航天精英团队编写,以“探索太空”为主体,从太空的神秘奇妙入手,内容涵盖了人类自古以来探索太空的主要历程、重要科学发现和技术进步,太空探索工具和手段的演变,当前太空探索中的热点和难点等。概述脉络清晰,科学严谨,穿插了相关科学人物和历史事件的介绍,同时搭配通俗易懂的手绘插画,内容更丰富生动,引人入胜。

 

 

书   名:月球峰会

作   者:吴季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

 

吴季研究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

这是一部科学家创作的硬核科幻小说,讲述人类登月百年之际,中国邀请联合国安理会在月球上举办峰会的盛事,包括天地一体化背景下各国围绕国家地位而进行的竞合、未来重大自然灾害引发的政治动荡、中国推动全球合作降低碳排放和维护全球安全的举动等。想象与现实交织,科技与人文融合,为读者打开了一扇远眺星空、展望未来的天窗。

 

 

书   名:极简天文课

作   者:张双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张双南研究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

《极简天文课》用简洁和通俗的语言,以讲故事和回答问题的方式介绍了天文学对人类认识宇宙的几次飞跃、天文学和现代自然科学的关系、科学和文化的关系,以及天文爱好者和公众最关心的天文学的若干主题与最新进展。

 

书   名:生命的时钟

作   者:郭金虎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郭金虎教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九届理事。

生老病死、繁盛荣枯,时间行走在生命之中。关于生命之问的种种答案都与“生物钟”有关。作者以生动的笔触,旁征博引传说、历史、故事、文学和艺术资料,勾勒出一幅关于自然界生物钟绚丽而磅礴的画卷,并带领读者,跟随科学家抽丝剥茧的探索之旅,揭开生命的时间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