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点亮梦想,启迪未来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迎接中国航天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4月24日

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为点亮航天梦想、弘扬航天精神与科学家精神,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邀请了两位空间科学专家走进北京、杭州两地的三所学校,给学生们带来了三场精彩的空间科学科普讲座。

4月21日,由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共同主办,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共同承办,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刘勇研究员,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400位初二年级中学生带来了“星辰大海等着你”系列讲座——“下一站,火星”。从人类为什么要到火星去,火星探测历史和人类何时能登陆火星几个问题出发,刘勇研究员生动有趣的讲述引发了学生们的积极思考和踊跃发言。

4月22日,由学会和浙江教育出版社、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共同主办,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吴季研究员在杭州维翰学校和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为百余名小学生和研究生讲授了“星辰大海等着你”系列讲座——“从载人航天到太空旅游”。吴季研究员的报告回顾了人类探索和进入太空的历史,提出了人类登上月球已经50年,为何未再次实现突破的问题,展现了一幅宏伟壮观、面向未来的太空旅游蓝图,并号召全体人类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需要同舟共济,确保子孙后代的幸福和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

“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星辰大海等着你”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自2020年11月创立以来,已经成功在海南省海口市、广东省珠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等地成功举行了12场公益科普活动。未来,学会将持续举办系列公益科普活动,发挥“播种机”的作用,向广大中小学生普及空间科学知识、播撒对宇宙和太空好奇的“火种”,点燃航天梦想,启迪智慧未来,为我国未来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