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第二批航天科技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年8月27日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组织的第二批航天科技夏令营于2013717日下午分别参观了航科集团展览厅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第二批夏令营的同学们是来自河南省郑州市十九中学的高一“启明班”的全班同学和海南省中学的约60名优秀中学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位于北京市北部的中国航天城。在参观航科集团五院展览厅时,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解员的介绍,并提出了关心的问题,讲解员介绍完后,同学们又认真观看了图文介绍和航天器,零距离接触了“神九返回舱”并合影留念。参观后同学们又来到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参观了我国载人航天展览大厅,系统地了解了我国载人航天发展过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随后同学们来到航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师、“火星-500”中方责任总师李莹辉研究员给同学作了“人类空间探索历程”的科普报告,她以视频和图文并茂生动地介绍了人类空间探索所取得的进展和付出的艰辛和牺牲,报告后李莹辉主任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认真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问题,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鼓掌。同学们还参观了实验室的研究设备,体验了模拟空间环境下的锻炼器材。

最后,参加“火星-500”实验项目的我国王跃教官向同学们作了简短讲话,并与同学们合影、签名。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接受了一次深刻教育,他们既了解了我国航天事业的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瞩目成果,也了解了攀登科技高峰所付出的的艰辛和努力,有同学当即励志要好好学习,将来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和空间科学贡献一份力量。    

 

“火星-500”简介:火星-500(MARS 500)是由俄罗斯组织、多国参与的国际大型试验项目,将模拟从飞船发射、飞向火星、登陆火星到返回地球全过程。探索人类模拟登陆火星过程中所能够耐受的一切,了解长期密闭环境下乘组人员健康状态及工作能力状况。火星-500是一个有多个部分组成的地面模拟实验火星载人飞行试验。实验设施位于莫斯科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IBMP)。合计640天实验已分为三个阶段,在每个阶段,全部志愿者船员生活和工作仅限于实体模型航天器。不能和外部直接交流,若透过互联网交流会有20分钟延迟。实验人员不能从外界获取消耗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