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党建强会-空间科普校园行
发布时间: 2019年8月27日

 

2013年5月18-21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组成7人科普团队,赴贵州省六盘水地区开展“党建强会-空间科普校园行”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成员有:秘书长邱理、支部书记李莉、生物学家刘志恒教授、学报编辑部负责人宋雅娜博士、国际交流委员会副主任朱林弘和贵阳师范大学胡圣波教授、苏博士。

本次活动的科普主讲为刘志恒研究员。刘志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空间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生命起源与进化专业委员副主任,在中科院微生物所从事微生物学和宇宙生物学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863”计划、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等项目中的多项课题研究。曾主持中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中国―波兰、中国―比利时、中国―捷克等多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曾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近10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发表论文160余篇,主编、撰写专著共10部。2011年获“伯杰氏国际微生物领域的最高终身成就奖

本次活动在贵阳六盘水地区选择了两所学校,一所高中,一所初中。19日下午科普团队来到六盘水市二中,受到老师和同学的热烈欢迎,六盘水市二中是当地的重点高中,在校生约6000多人,采用封闭式教学,二本以上的升学率约65%。在报告前,学会为学校举办了一期“空间科普知识”专栏;开幕式上,邱理秘书长代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向学校赠送了一批体育器材,接着刘志恒老师向300多位师生作了“地外生命探索”报告,刘志恒老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学生们热烈掌声。报告后,六盘水市二中张主任代表校方发言,他说“自学校成立以来,刘志恒老师是第一位科学家来我校进行科普讲座,不仅让学生们开阔了知识视野,还将激励学生爱科学、爱祖国、奋发学习,将来成为祖国有用人才”。同时,学会还为未参加听报告的班级举办了“空间科学知识竞答”活动,并为参加的同学们发送了环保奖品,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20日上午科普活动在六枝市平寨镇第一中学进行,该校为初中,在校生2000多人。为这个学校举办了空间科学知识专栏,并向学校赠送了一批体育器材。针对初中同学的特点,刘志恒老师用通俗的语言向同学们作完“地外生命探索”报告后,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刘老师一一做了生动的解答,博得了同学们的欢呼。同时为提问题的同学们发放了纪念品。

在科普讲座的同时,李莉同志和朱林弘同志到各班举办“空间科学知识竞答”活动,除了让同学们进行科普知识选择题竞答外,还让同学们简单叙述自己的“中国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次开展“党建强会-空间科普校园行”的目的是到边远地区为中学生进行科普讲座,激励他们树立爱科学、爱祖国思想,坚定自信心,将来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为了尽量不影响学校的正常学习,我们采取课外时间来进行科普讲座,不让学校接待,自己租车,自己吃饭,一切费用自己出,

不给学校添任何麻烦,这种方式得到了他们的好评。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我们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