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动态
前沿动态
 

关注关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CSSR公众号

 

关注关注空间科学学报公众号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召开第九届理事会2018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暨党委扩大会
发布时间: 2019年8月27日

2018年4月27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2018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暨党委扩大会在北京召开。理事长吴季,副理事长高铭、陆卫、邹永廖,常务理事薛永祺院士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季理事长主持。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会议第一阶段,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吴季、高铭分别传达了2018年“两会”精神和中国科协学习十九大文件精神、中国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情况,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们的提案、分组讨论情况以及学习体会。吴季理事长指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学会应按照中央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的要求,加强学会党组织建设,并进一步提高学会在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广泛征集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发挥好学会大平台作用。高铭副理事长主要分享了学习体会,深感作为政协委员肩负的重大责任,体会到国家在实现新时代新目标方面战略部署的扎实有力,加深了对中央提出的“四个坚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要求的理解,通过参加科技界小组的讨论,认为学会组织应在推动科技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会议第二阶段重点讨论了学会的各项工作。庞红勋秘书长汇报了学会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按照科协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党建、学术交流、科技咨询、科普宣传、会员发展等方面均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会推荐的“青年优秀共产党员”胡一鸣荣登科协“学会党建动态”第四期封面人物;空间科学学会2017年度年鉴编纂工作,得到了科协的好评,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组织院士、专家与企业对接开展了科技咨询并将进一步深入合作;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邀请“慧眼”首席科学家张双南作了题为“从星际穿越到中国慧眼天文卫星”的科普讲座,150名中学生和社会公众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聆听了讲座并参观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展”和“空间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并组织了一系列其他科普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效果。还介绍了2017年学会申请的科协项目总结完成情况及2018年新申请课题情况;学会加强科学传播队伍建设、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推荐、科技期刊创办进展、学会办公室和各专业委员会队伍建设及各专业委员会财务状况等情况。学会办公室的工作开展得到了学会理事长及与会常务理事和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会上,经讨论原则通过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